注册
  • 云南信息港欢迎您!

推荐: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二季度国产手机和苹果手机销量排小米A1欧洲开售,售价约171

主页 > 云南信息港 > 科技 > 正文
>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提要]几年前,华为余承东预言:在未来的3-5年里,手机厂商只会剩下2-3家,其余都将被淘汰。当时,大家觉得他在吹牛皮,给他送了个「大嘴」的外号。...

几年前,华为余承东预言:在未来的3-5年里,手机厂商只会剩下2-3家,其余都将被淘汰。

当时,大家觉得他在吹牛皮,给他送了个「大嘴」的外号。

可随着金立、乐视、酷派、锤子相继阵亡,余承东的预言逐渐展现出了威力——昨天晚上,美图手机官方发布告别信,宣布终止手机业务。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虽说早在去年11月,美图就宣布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将旗下的影像技术、美颜算法和二级域名等,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了小米;

在之后的年度业绩会上,美图也再次确认将于今年中旬前关闭手机业务,后续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美图按比例享受销售分成。

但当这一刻真正到来时,还是让人感觉有点恍惚。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美图手机的故事,开始于2012年的秋天。

当时,卡西欧的自拍神器,在全球掀起了一阵热潮,它强大的美颜功能让姑娘们欲罢不能。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卡西欧 TR-750

美图 CEO 吴欣鸿察觉到了市场变化,觉得它今后肯定会给自家的美图秀秀带来一定冲击,所以决定成立美图移动业务部门,研发一款带有美颜功能的手机。

一年后,美图第一款手机正式发布,这是国内第一部专注于自拍的手机,也是全球首款拥有前置 800 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美图手机 1S

当时,苹果最新的 iPhone 5s 前摄也才 120 万像素,至于其它手机,前摄能拍清是个人就不错了。美图手机 1 让无数姑娘发现,原来自己可以「美」到这种地步~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那会儿的OV还属于Other

充满诱惑力的美颜,加上美图秀秀庞大的用户基础,美图手机 1 开售后,53 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次年,美图在北京发布美图 M2,并宣布推出 Hello Kitty 和哆啦 A 梦限量版,这款手机比它的前辈还抢手,5 万台上架即卖空,限量 2000 台的 Hello Kitty 版更是在 27 秒内卖光。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大老爷们儿嫌弃有什么用,架不住姑娘们喜欢啊!

在之后的几年中,美图平均每年发布 2 款手机,包括 M4、M4s、M6、V4、V4s 等机型。美图手机业务也进入了巅峰期,不仅签下 Hello Kitty、美少女战士、哆啦 A 梦等经典 IP,还签下了 Angelababy 来代言产品。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四个IP联名的美图M8s

OV 的案例告诉我们,找到合适的代言人,能够为品牌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在这几年,想抢到美图最新款手机,比抢小米 9 首发难多了。

拿全球限量 10000 台的美图M8美少女战士限量版来说,很多姑娘都是找黄牛花了 5000 多元才拿到手,比美图官方指导价 2999 元高出了 2000 元。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拍照好看、AB代言、经典IP 加持等,都是姑娘们坚持买美图手机的原因,当时很多网红的手上拿的也是美图手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图手机的销量从2013年 2.79 万台、2014年 27.76 万台,2015年 38.77 万台、2016年 74.83 万台,到2017年直接冲到了 157.47 万台的巅峰,比前 4 年的销量总和还要多。

无论是知名度还是销售成绩,美图手机都在走上坡路。

然而,美少女战士限量版创造的光鲜与辉煌却如昙花一现,再也未能复制。随着行业逐渐饱和,其它厂商的美颜算法跟了上来,美图手机的春天到头了。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虽说,大部分姑娘买手机,对性能不是太看重,够用就行。

可问题是,大多数美图手机,性能连「够用」的标准都达不到,买来不到半年就卡的连相机都打不开,这谁顶得住啊!

拿都是去年发布的两款手机做对比,相差近一倍的价格,美图T9配置却被魅族16吊打。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有网友评价道,除了自拍,美图手机一无是处。

手机卡、续航差、智商检测机……美图手机收到的差评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脱粉」。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以前,美图手机还能靠无敌的美颜,吸引一些对自拍要求特别高的姑娘。可随着友商的美颜算法逐渐跟了上来,仅有的一点优势也荡然无存。

再加上去年整个手机市场的萎缩,整个2018年,美图手机销量仅为 72.17 万部,只有2017年销量的 45%,市场占有率还不如锤子。

难看的不仅仅是手机销量,前不久,美图公布了2018年度财报。

报告显示,美图在2018年全年营收 27.9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 37.8%,全年净亏损 12.43 亿元,其中智能手机业务亏损达到 5 亿人民币,为年度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犹记得在2017年,面对市场对美图的质疑,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说:2018年美图将全面盈利,卖出美图的机构可能要后悔,美图的目标是 3000 亿市值。

再看看美图如今不到 150 亿港元的市值,小鱼有点想笑。不过蔡老板无所谓了,早在他说那句话前,他儿子就将手里大部分美图股票给套现;去年年初靠区块链,蔡老板又赚的盆满钵满。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扯远了,说回美图手机。看到这份财报,也就明白美图为何如此急迫的想甩掉手机业务了,毕竟自己做是亏钱,卖给小米是躺着赚钱,何乐而不为!

据悉,在将业务授权小米后,美图将为小米提供算法支持,并且进入以下合作阶段:

第一阶段:为期 5 年,美图将获得小米每台合作手机下手毛利润的 10%;

第二阶段,最长为期 30 年,美图不但享有手机销售的分成,而且每年享受 1000 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

看着很美好,不过在甩掉了亏钱的手机业务后,美图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的,还未可知。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说到这,小鱼也非常好奇,在「嫁」给小米之后,美图手机将何去何从。

一向以「性价比」作为最大卖点的小米手机,突然来了个「高溢价」的子品牌,怎么看怎么不搭。

美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有业内人士推测,未来小米可能会用美图来对标华为的nova、OPPO的R(现在的Reno标准版)和vivo的X,以美颜(高素质的前置摄像头)和更加靓丽的机身为卖点,扩大之前的目标群体。

毕竟,这是在小米请了刘昊然、吴亦凡、王源等人代言后,依然未能有突破的市场。

不管如何,美图这次关闭手机业务,表明了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在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专注于小众细分领域的产品难以维持生计。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成熟,智能手机彻底成为消费品,差异化产品难以有绝对吸引力吸引小部分人买单,消费者选购手机更倾向于大众化和品牌化。

未来,智能行业的洗牌还会继续,倒下的小品牌中美图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而在金立、酷派、乐视、锤子、美图凉了之后,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随身听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云南信息港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