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云南信息港 > 新闻 >  正文
投稿

文化出口渠道为王——南数传媒杨志强浅析文化出口

2019-11-05 17:56:27 来源:互联网

    20180723021223781_0001 - 副本(压缩).jpg

    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是我国现阶段一个面向全球布局非常重大的发展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五通机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然而,这一系列的机制都需要建立在彼此文化认同的基础之上;文化的“走出去”,让更多区域的民众真正了解中国、认同中华文化,避免因为彼此文化的差异、理解的差异造成不必要的摩擦和争端。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显然世界对我们“中华文化”的了解存在诸多不足,因而在对于我们所倡导的“和平崛起”存在着文化认同上根本差异,质疑、怀疑、恐惧甚至摩擦也就随之而来,因为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崛起都伴随着战争和侵略,假如很多区域的民众了解中国、了解中华历史文化,就能了解中华五千年历史中从来没有过通过侵略而崛起,才能真正理解我们所倡导的“和平崛起”,了解中华文明的谦逊、内敛、包容和广博。

    然而,在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的阻障,其中最大的阻障就是“渠道”。不少人认为我们缺乏的是文化“走出去”的内容,也困惑于究竟文化“走出去”是“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纠结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圈。而我认为二者均重要,但是,渠道为王。

    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我们不乏优秀的文化内容,加上近年我国文化产业,特别是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也不乏优秀的文化产品、影视作品,就拿电影业来看,票房纪录不断被打破、刷新;然而,很多的海外的民众鲜有机会能够看到、接触到,很多的优秀作品都没能“走出去”,为什么?这背后就是“渠道”的问题。很多的新闻事件更是如此,就拿近期香港事件来说,大量的境外媒体都是负面报道,推波助澜严重的影响了大批海外民众对于事件本身正面了解和判断,这既是新闻博弈,也是文化的博弈,更是文化“走出去”渠道的博弈。

    我们都知道,一部影片的票房高低除了内容因素,很大层面上取决于“院线的排片率”,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内容,没有好的排片率支持也很难达到高的票房,“院线”、“排片率”是什么?就是“渠道”;国内尚如此,海外更如是。

    曾经我们操作过一部影片在老挝上映,到目前为止整个老挝的院线都是泰国人投资,遇到非常大的阻力,院线方明确表示“只上映泰语的影片”;没有渠道,你就是“弱势的一方”,你就没有话语权。

    电视业更是如此,同样是在老挝,我们南数传媒投资的地面电视传输网内长年都在传输20个中文电视频道(经过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审批),但是,其它国家投资的地面电视传输网内你根本就收看不到一个中文电视频道(我又不是中国人,我为什么要为传输中文电视频道去努力报批?)。中文电视频道没有“落地”覆盖,没有进入地面电视传输网,那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境外电视观众压根就没机会接触得到;这就是“渠道”,这就是“话语权”,没有渠道、没有话语权,再好的内容,受众的“接触率”也只能是为零,你连可能性都没有,何谈境外受众喜不喜欢?

    文化出口、文化“走出去”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有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布局,这更是一个产业生态链的布局,这更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把它放到一个更为广博的市场中去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也才能真正的植根于海外的对象国家、民众。先掌握渠道,掌握话语权,把握市场需求,输出“适销对路”好的文化产品,先让海外民众接触得到、看得到中华文化,进而了解、喜欢、爱上中华文化,渠道是关键。

【注】:

云南南数传媒有限公司连续6年荣获国家五部委联合评定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企业境外投资项目连续8年荣获国家五部委联合评定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7年全国100个《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年《改革发展项目库》;同时也是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admin
TAG展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云南信息港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