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云南信息港欢迎您!

推荐:中和农信 :扎根边疆助振兴,普多元化业态外拓,新希望服务8-“控住血压,稳住健康”!高血压

主页 > 云南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

中和农信 :扎根边疆助振兴,普惠金融促共富

[提要]  中越两国交界地,三省十县结合处,有一座美丽的边城名叫富宁。在过去,提到这个“富饶安宁”的美好名字,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却是“老少边穷”。这里不但是边疆,人口不到...

  中越两国交界地,三省十县结合处,有一座美丽的边城名叫富宁。在过去,提到这个“富饶安宁”的美好名字,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却是“老少边穷”。这里不但是边疆,人口不到四十万的常住居民中,四分之三都是壮、苗等少数民族;96%以上土地为高山峡谷。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民风保守……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共通的致贫原因,作为曾经的国贫县,富宁几乎全占了。就在这样一个地方,一家仅有二十余人的、专注帮助农村中低收入群体发展生产的服务机构,在今天(10月10日)就实现了年度促成放款过亿的目标,有效客户数近三千户,帮助数万名富宁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对当地而言,可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富宁县谷拉乡弄色村的罗氏水是一名“非典型”的壮族妇女,因为她是壮乡里难得的“种地能手”,可在“出门靠绳索,种地像攀岩”的山区,她的天赋多少有些不合时宜。2013年,随着富宁谷拉水库工程移民搬迁的实施,罗氏水一家迁居新村,她发现新家园附近适宜的耕地更是少得可怜,房子盖起来了,家怎么养活呢?自然条件无法选择,美好生活可以自己创造,再崎岖的山路,通过努力,也能变成坦途。依靠着政府的补贴资金和引入的扶贫项目,凭借着家门口的临河地利,罗大姐打算变身“山中渔娘”,发展起网箱养鱼。不过刚刚安家的她手里钱实在紧张。找乡亲朋友借吧,三五百元还好说,几千上万,想遍所有亲戚朋友也找不到开口就能借钱的人。贷款吧,一来没有什么抵押,也没有别人口中“有编制、吃皇粮”的亲友帮着担保,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妇女,罗大姐也着实有点胆怯。恰好,中和农信富宁分公司的客户经理宣传业务,说符合条件的妇女组成小组就能贷款,罗大姐一下子就心动了,这不就是给自己准备的吗?

  2014年,在中和农信的帮助下,罗氏水和几位壮族妇女结成小组,每人获得1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成功开启了“渔娘”事业。三年后,罗氏水夫妻俩趁热打铁,又贷款5万元,就这样一步步从开始的5个网箱发展到如今的46个网箱,年销售额高达几十万元。现在的罗氏水家已经建起了小洋房,和当年刚搬迁时的房子一比,让人颇有恍然隔世之感。今年夏天,罗氏水夫妇又找到中和农信贷款10万块,打算再往高处“奔一奔”。7年的服务与陪伴,让罗氏水一家对中和农信产生了一种特殊的信任和依赖,而随着罗氏水产业的快速升级,中和农信的三农服务也不断取得突破。10月10日,富宁分公司成为中和农信云南区域第一家年度过亿机构。为所有中和农信员工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又续上了一分喜庆。

1.png

  依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小额信贷支持,罗氏水夫妇的水产养殖产业越发兴旺

2.png

和当年搬迁的房子一比,罗家的新居让人颇有恍然隔世之感

  中和农信是一家专注服务农村小微客户的综合助农机构,前身起源于1996年国务院扶贫办与世界银行共同发起的扶贫项目,其设立初衷是为农村贫困地区农户提供无需抵押、无需公职人员担保的小额信贷服务。2012年5月,中和农信小额信贷项目试点进驻富宁,近十年间,富宁分公司充分利用“入山进村”的本地化运营机制,扩大与完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供给,将“一个电话,上门服务”的便捷服务覆盖到富宁最偏远的深山之中,截止到2021年10月10日,累计放款和促成放款3.1万笔、金额5.08亿元;贷款余额7884万元、有效客户2908户,户均余额2.7万元。在坚持“小额分散”的服务原则同时,富宁分公司始终强调对少数民族客户及农村女性客户的扶持力度,其中贷款客户绝大多数为农户,少数民族客户占比71%以上,并通过建立良好的农村信用评级机制和信用增级机制,将大量征信白户纳入到征信体系中,充分发挥小额信贷“支农支小”的优势,同时也为县域基层农村金融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参照。

  老少边穷地区,农户发展难,做服务更难。地形地貌复杂,山区占地面积比例大,道路山高坡陡、崎岖难行,“山中行路半天,难过平地千里”,据中和农信富宁分公司顾问杜国跃介绍,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同事们因为山间道路难行而导致车辆抛锚、刮蹭等小事故不计其数。虽然辛苦,但也生动诠释了“服务农村最后一百米”的公司使命。九年来,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分公司员工坚持对每一笔贷款进行环境及社会尽职调查与充分监督,避免和管理可能产生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贷款,保护客户权益。

  农村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同时也可以反过来促进农村金融的发展。据中和农信云南区域负责人付磊介绍,作为云南区域首家过亿的分公司,中和农信富宁分公司也为云南区域的业务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截止2021年9月,中和农信在云南地区开设的服务机构数量已增加到14家,项目区累计放款和促成放款14.99万笔、27.61亿元,贷款余额4.43亿元、有效客户数1.65万人,户均余额2.69万元,服务客户中近四成为少数民族。在云南地区,受到历史、自然等因素影响,像富宁这样的老边穷少地区“融资难”现象一直较为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地区金融和经济的发展,而中和农信对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提高当地金融供给以及助力少数民族同胞发展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3.png

  中和农信富宁客户黄美艳,壮族,早年以种植水稻为主,收入一直不高。2015年通过办理小组贷方式获得5000元贷款用以发展桑葚种植。此后经多次贷款,其桑葚与橘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指出,乡村振兴需要做好动员社会参与工作,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农村经济结构在调整优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新的需求,为满足这些新需求,中和农信也在不断丰富自己的服务内涵,优化自身的服务能力。如通过举办金融教育提升农户的金融风险意识;指导贷款农户利用小额资金更好地发展生产,激活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能力。作为专注于农村市场的服务机构,中和农信将继续秉承服务少数民族、妇女群体等农村中低收入群体之初心,构建与完善从小额信贷支持到综合性服务,引领更多的“山水间的三农服务典范”出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共同为乡村振兴这篇壮丽新图增墨添彩。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斛萧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云南信息港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