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云南信息港欢迎您!

推荐:​发挥“后发优势”,云南数据基解决小米2/2S分区不足的终极实用帖!怎么辨别苹果5和5S

主页 > 云南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

​发挥“后发优势”,云南数据基础设施弯道超车

[提要]若说中国哪一个省份名字最具诗情画意,非云南莫属。“云之南”、“彩云之南”都是她的诗意别称。云南之美,表现在起伏和缓的低山和浑圆丘陵,还有地势险峻和奇异雄伟的山岳...

若说中国哪一个省份名字最具诗情画意,非云南莫属。“云之南”、“彩云之南”都是她的诗意别称。云南之美,表现在起伏和缓的低山和浑圆丘陵,还有地势险峻和奇异雄伟的山岳地貌,以及贯穿于山谷沟壑纵横交错的六大水系。正是山与水的碰撞,造就了云南的极致美景和朴实民风。然而既得到大自然垂青和馈赠,则必会有所失,而拿走的是信息基础设施——因山川峡谷所阻,云南的信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

2019云南两会期间,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云南信息产业基础薄弱。对此,云南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云南”,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但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云南必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抓住它,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智慧产业起步,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脉络逐渐清晰

2019年,“数字云南”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数字”一词出现39次,其中数字经济提到10次。正是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背书下,2019年开始云南数字经济建设明显提速。

2019年2月18日,云南省数字经济局和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局、云南省“云上云”中心、云南省信用中心一起挂牌成立,致力于推动全省尽快形成数字经济聚焦发展的浓厚氛围。

2019年3月14日,云南省政府出台100条政策要点,其中第五条指出,要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以数字技术、数据贸易、数字金融和数字人文交流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合作高地,成为数字丝绸之路的核心和战略枢纽。

2019年4月15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实施“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行动计划(2019—2023年)》,提出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为主线,围绕共建、共用、共享的基础设施,整合资源,打通信息孤岛,大胆探索创新,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正是一系列积极政策的引导支撑下,2019年备受关注的“刷脸就行”工程,率先在云南昆明实施,并广泛应用于交通、住宿、餐饮、身份证明等领域。

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全省123家景区可实现线上购票、线下“刷脸”和扫码快速入园,多家酒店实现线上预订、身份验证和“刷脸”开房入住。世博园、石林风景区、云南民族村等景区可以刷脸入园,“识花识草”功能已覆盖云南6000余种植物。云南开具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健全旅游配套数字化服务体系。

“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各类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办事不再来回跑,一年间注册用户达698万人,办理业务2600万件,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一部手机办税费”覆盖办税厅90%以上高频业务;“一部手机云企贷”率先破解农业企业贷款难题,授信金额达44.52亿元。

不仅如此,机器人服务、AI识景、智慧停车、5G无人巡逻等更多的数字化应用在云南丽江大研古城数字小镇投入运行。除了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让旅游更加智慧化,在数字经济战略带动下,云南的工业、农业、能源等行业也在不断加快数字化步伐。

目前,云南已打造20个数字化绿色农产品物联网示范基地;积极推行绿色产品电子身份证,打造云南省绿色食品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农业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NFC芯片等技术,普洱茶实现从进料、发酵、压制到包装、出厂、批发等各环节信息智能采集及上链,普洱茶质量全程可追溯。

在能源行业,为实现水电全程数字化监控、电力智能调度,提高水电利用率,云南大力实施“互联网+能源服务”,开通网上营业厅,实现手机报装、网上缴费,能源服务更便捷。

在工业领域,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云南启动全省工业互联网公共平台和烟草、钢铁冶金行业应用平台建设,初步实现烟草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同时云南遴选2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重点试点示范项目,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组织实施20个重点项目。仅2019年,云南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465.25亿元,同比增长18.3%。

从“一部手机”系列到数字小镇,再到智慧产业,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脉络已逐渐清晰并初见成效,即坚持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加速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率先应用于旅游、交通、税务、金融等领域,将数字经济蓝图从梦想变为现实,为云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挥“后发优势”,云南数据基础设施弯道超车

2018年,云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4068亿元,占经济总量的22.8%,同比增长13.7%。云投集团2019年底发布的《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云南省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占GDP份额将超过30%,总量进入全国前20位。同时云南省经济信息中心会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中,云南以72.6排名18位。

无论是数字经济规模,还是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云南在全国都处于中游偏下水平。目前,云南信息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依然存在,而倘若新型基础设施的投入不足,必将拖慢云南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

云南省长阮成发将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定位在“换道超越”,即在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考虑到云南作为全国数字应用及产业试验区的定位,云南需要加快新基建的投入,特别要优先补齐数据基础设施短板。

可以预计,随着云南开启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的数字经济发展,资源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将推动云南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各行各业数据量的指数级增长。因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新型生产要素,如何高效地存储和管理海量数据,挖掘其中蕴藏的价值,则成为云南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应用的快速推进,企业内部将形成无数的数据孤岛,使数据价值转化面临巨大障碍。无法整合的海量数据以及性能低下的存储系统,根本无力支撑高效需求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而相关统计显示,当下企业存储的数据使用率不足10%,超过90%的数据未能有效利用,并占用大量的存储空间。这不仅给数据管理和应用带来挑战,也极大增加了企业IT成本,不利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即将召开,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展望数字绿洲

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一切皆可数字化或数据化,所有万物的发展变化都可以转化为0和1。理解了这一点,关于大数据的其他一切都可以理解。有了数据就可以转化成信息,就可以产生知识、智慧,进而可以做出决策和产生行动。

2020年8月,云南省在发布的 “新基建” 方案中提到,要按照“因地制宜、差异布局”的原则建设大数据中心,打造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重点支持昆明、玉溪、保山、红河、普洱等州(市)建设边云协同的数据中心体系,推进旅游大数据中心、政务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先进计算中心、容灾备份中心等建设,加快国际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到2022年,建成10个行业级数据中心。围绕将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林业数据汇聚治理中心,面向全国及南亚东南亚提供生态数据,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作为全球领先ICT企业,华为已通过OceanStor存储、HoloSens机器视觉、华为IdeaHub 三大解决方案,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对数据的“采集-存储-计算-管理-应用”进行端到端的整合和优化,并携手生态伙伴构建融合、智能、开放的数据基础设施,让数据的每比特价值最大,每比特成本最优。

华为数据存储致力于用数据基础设施的技术优化政务服务,赋能城市发展,帮助城市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打造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政企数据割裂、数据结构复杂、类型多等问题,华为深耕存储产品技术研发,不断刷新性能标杆,并携手合作伙伴,根据各行业客户应用场景打造集成解决方案。

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中,机器视觉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65%的行业数字化信息来自视频、机器视觉所产生的海量视频数据带动海量存储及数据处理分析的需求。华为将智能安防业务升级为机器视觉,并推出HoloSens下一代摄像机等一系列加持了众多黑科技的新品,通过汇聚大数据构建大平台、大生态,赋能千行百业。

华为今年4月发布了面向团队的高效协作终端华为IdeaHub,进一步帮助企业用好数据。该创新大屏背靠华为强大的云、AI生态,与行业业务流程深度耦合,可为团队协作提供强大而智能的入口,成为云时代的生产力工具。目前,华为IdeaHub已在医疗、政企开始应用,下一步将深入千行百业,释放数据价值。

在推动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华为坚守数字化"黑土地"的产业定位,为数字经济构建最佳的"数据底座",并携手合作伙伴,面向各个行业打造了数据基础设施集成解决方案,以适应各产业升级需求,为城市数字升级提供坚实“数据底基”。

为此,华为希望与携手云南各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数据基础设施,为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9月3日,华为将在昆明举办"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届时,来自金融、政府、安平、教育、医疗、交通、电力、运营商、制造、大企业、广电媒资等行业客户、产业合作伙伴、分销渠道,将分享各自在创新数据基础设施的实践经验,共话数字经济时代城市数字升级的方向与未来。

9月3日,期待与您在昆明相会。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今日微商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云南信息港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