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云南信息港欢迎您!

推荐:疫情之下,云南省民营教育机构减美团三次降佣补贴 “春风行动”安全续航一条龙,全新克莱斯勒大

主页 > 云南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

用科技为粮食安全助力《为你喝彩》讲述万向元的故事

[提要]“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农业作为我国第一产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北京首佳利华公司和生命健康产业园的创始人万向元这样形容道:“粮食安全对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是压舱石般的产业,饭碗必须端在自...

“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农业作为我国第一产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北京首佳利华公司和生命健康产业园的创始人万向元这样形容道:“粮食安全对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是压舱石般的产业,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指导并牵头策划,北京电视台承制的全国首档聚焦城市人才发展的纪实节目《为你喝彩》,今日22:00将走近万向元,跟随他了解“玉米多控不育技术”的秘密。

毕业回国投身国家实验室 成立公司实现科技成果应用转化

万向元,北京科技大学特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院长,北京首佳利华公司和生命健康产业园的创始人。他有着近20年的农作物遗传育种工作经历,在2019年荣获了“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奖”,更是凭借着玉米多控不育技术一举摘得国内同领域技术桂冠。国外留学的经历,使他见到了市场的需求和产业的力量。毕业回国之后,万向元并没有直接选择去高校和科研院所做老师,而是选择了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了更好地将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万向元决定自己创办企业。

用科技为粮食安全助力《为你喝彩》讲述万向元的故事用科技为粮食安全助力《为你喝彩》讲述万向元的故事

2013年底万向元创建了北京首佳利华科技公司,这个公司既具有生物农业高科技研究平台,同时又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转化,实行市场化运营;2015年,万向元在海淀区东升镇创建了首佳利华生命健康产业园,不仅解决自己团队成果产业化问题,也为同行科研人员的成果转化提供了公共平台和创业空间。

多年执着钻研提高玉米产量 成立研究院创建新型研发沟通平台

为了培育生产出更优质的作物品种,育种技术和制种技术应运而生。而“多控不育”通俗来讲是指用生物科技手段对玉米的繁殖方式进行干预,以此来替代农民手工拔除玉米雄穗的过程。这一技术的成功能够提高培育新品种的效率、降低杂交制种的成本、最直观可见的是能提高产量,既为农民带来粮食增收,也为育种家和种业企业带来品种权的保护。

用科技为粮食安全助力《为你喝彩》讲述万向元的故事用科技为粮食安全助力《为你喝彩》讲述万向元的故事

因为“玉米多控不育”技术的应用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多年来,万向元及其团队在这个领域执着钻研,获得了多个国家重点科研专项和资金支持,并且斩获了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如今,万向元团队实验室里每天都要进行的内容是对玉米多控不育技术的基础要素基因,进行不断地机理解析。基因是关乎着后续技术能否取得重大理论突破的要素之一,纵然失败数次,至今还没有突破进展,可他们一直持续攻坚,凭着这份对科研工作的“钻劲儿”,万向元和团队取得了太多瞩目成绩,备受国际同行专家的关注。

用科技为粮食安全助力《为你喝彩》讲述万向元的故事

万向元除了研究玉米多控不育技术,大部分时间都在忙于筹建一个更高的国际化创新平台,北京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这是一个公益性、行业性的新型研发机构。他希望将这个平台做成一个国际引才聚才的重要平台,同时作为生物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器。临近岁尾,研究院在北京多家单位联合指导推动下,由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几家在京生物农业领域里的优势单位联合成立。建成后,万向元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聚集更多的首都生物农业领域国际高端人才、为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找到更多更好的模式。

这个深埋在实验室,穿梭在田间地头,用臂膀逐渐扛起同胞们粮食安全重量的科学家,做着足以引起中国作物育种技术革命的大事。不管是在城市钢筋水泥的建筑森林里,还是在披荆斩棘的科研实验室和试验田里,万向元始终坚信着,要做一株小苗,凭着那股向阳而生的力量奋力去冲破阻碍。今日22:00,北京卫视《为你喝彩》将带您走近万向元,了解“玉米多控不育”技术的秘密。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外星人15r4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云南信息港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