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云南信息港欢迎您!

推荐:孩子迷恋手机,成绩下降怎么办?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怎么破?有父母安装摄像头,监控孩子学习作

主页 > 云南信息港 > 教育 > 正文
>

孩子迷恋手机,成绩下降怎么办?教你三招,让孩子乖乖放下手机

[提要]开学一周了,很多家长焦虑不安:孩子假期玩手机习惯了,开学也不安心,还在偷偷摸摸玩。老师反映上课不专心,作业敷衍潦草,教育不起作用。好像孩子不学习都是手机惹的祸。教你三招,让孩子远离手机!首先,我们分析...

开学一周了,很多家长焦虑不安:孩子假期玩手机习惯了,开学也不安心,还在偷偷摸摸玩。老师反映上课不专心,作业敷衍潦草,教育不起作用。好像孩子不学习都是手机惹的祸。教你三招,让孩子远离手机!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孩子迷恋手机的原因:

第一,在生活中,孩子缺少陪伴。现在的家庭子女少,大多是一个或者两个,孩子没有玩伴儿。父母忙于工作,爷爷奶奶跟孩子的差距太大,孩子就转头在网上找伴儿。在打游戏的过程中,他们要组队,要沟通,这就极大地满足了孩子的一个心理需求。

第二、孩子在现实中得不到成就感,找不到自我价值感,在网络中可以得到。他们在游戏的追逐和拼杀中,实现了虚拟的自我满足,在通关和升级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所以乐此不疲。

第三、情绪得到释放和调整。在生活中,小孩子往往会有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小情绪,跟同龄人讲解决不了,跟大人讲一是不好意思,二是得不到理解,还常常遭到训斥。因此,他们在游戏中释放和缓解情绪,从而得到调整。

弄清了这三个原因,我们对症下药,三招就可以让孩子乖乖地远离手机:

第一、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其实,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长的陪伴和理解,我们要多陪孩子聊天,倾听孩子的心声,给孩子爱的安全感和亲密感,建立情感联结。所有的管理和教育都是以爱和情感为前提的,我们爱孩子,也要让他体会到爱,知道父母是可以做为倾诉对象的。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跟孩子说话,或者做一些不用手机、电脑的游戏。需要注意的是,少谈学习,多聊情感。不要第三句话就问在学校怎么样啊,考了多少分啊,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从生活和情感方面关注孩子,以朋友的姿态真诚地帮助孩子解决小事。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视角不同,思路就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小事儿,在孩子眼里就是天大的事儿,做为家长,得蹲下身子看孩子。当小孩儿把你当成知心朋友的时候,你就赢了。试想,孩子一见到你,就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还去摸手机吗?在陪伴的过程中,也可以带着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感受山川风物,四时美景,然后顺势而为。切忌粗暴地断掉孩子的手机,比如摔手机啊,断网啊,都容易适得其反。

第二、让孩子参与家庭劳动。好多家长喜欢包办,尤其是爷爷奶奶,怕孩子磕到碰到、烧到烫到,啥都替孩子干了,这样小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在家里一无用处。我们可以安排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孩子肯定和嘉许,要知道,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这样孩子就会有成就感,觉得自己为家里干活儿了,不再是局外人。所有的事情,只有当我们参与进来,才能真正的融入,才能学会自我接纳,否则就会心里不安,觉得自己是外人。

第三、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有些家长自己手机不离手,却让孩子放下手机去看书,当然没效果了。身教永远大于言教,父母要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做好自我管理。我当初在家里背诵国学经典,除了接电话从不摸手机,儿子一开始不在乎,几天以后自己主动放下手机去看书了。后来,我背完整本《道德经》,儿子也读完了《大学》。因此,为人父母,我们得做好自己,不能自己做一套,教育孩子另一套。当然,也不是说父母非要陪着孩子看书,我们可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孩子做人做事的榜样,这同样是一种好的教育。有的农妇不识字,也培养出几个上名校的孩子,就跟她们的为人处世有很大的关系。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汉中百姓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云南信息港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